讓人操心

2015102812:39
我曾對他表示過羡慕,退休之後想幹什麼就可以幹什麼,一身輕鬆,不似我等俗務纏身,永無輕鬆之時。老顧冷笑著說,一會兒你就知道了。說話間,孫子進來了,幼稚園大班的,一面喊人一面就開了電視機,音量大極了,本來我們三人是低聲說話的,這會兒不得不抬高聲音。孫子走過來,表情不悅,說爺爺們說話聲音太大,影響他看電視了。大家趕緊說照辦,於是一個個壓低聲音;然而孫子還是不滿意,一再走過來警告。後來我們幾人像是在白色*恐怖下秘密接頭的地下工作者,而那小子則像個巡捕一樣時不時耀武揚威地走過來巡視我們一番。我嘲笑老顧,這個土改時的熱血青年,堅強不屈的“五七戰士”,煥發青春後當地文壇上的一條硬漢,怎麼就被小孫子整得像個孫子?老顧又冷笑說:你等著。

我不愁,我的那一天暫時還很遙遠;可是看老顧,實在。過一陣子,孫子讀一年級了,70歲的老顧每天騎著小電驢,風裡來雨裡去,早上準時送孫子上學,晚上準時去接。中午由外公外婆接駕並在那兒用飯。四個老的侍候一個“皇帝”,忙得很歡,累得也過癮。孫子的本事大,孫子的老師本事更大。有天孫子犯了一點小事,老師讓孫子帶話:讓你爺爺到學校來一趟。小淘氣傳話時心不在焉,對爺爺說過,又對外公說了一遍,說的是“老師要你們去”。次日下午,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不約而同,都來到了學校。老親家見了面,都忐忑不安:這小祖宗到底犯了什麼事?班主任還是個二十出點頭的么妹,見孫子把四老全傳到,龍顏大悅,開訴苦現場會,依次把各科教師全召來,吹毛求疵,上綱上線,最後自己作總結報告,演講足足一個小時。四老都是有點文化的人,計有正研究員一人,正教授一位,原主任工程師一名,前副處長一個,當此之時,全都洗耳恭聽,唯唯諾諾。

從那一天起,四老加強了對孫子的反面教育,經常指著電視上的黑道首領、土匪頭子、歹徒逃犯,對孫子說,他們就是因為小時候有你這樣的毛病,後來全成了那副鬼樣子。孫子聽了害怕得哭,從此一天天地乖起來,改掉了不少壞習慣。

我覺得老顧的進步也大。老顧說,天曉得喲,我實在是怕再去聽那么妹老師傳去訓話喲,我在單位裡聽報告甚至做報告都敢分個心,聽那小老師的訓話,我眼都不敢眨一下,她才是爺呢!